未升學未就業計畫簡介

 

壹、計畫緣起

青年失業是社會關注的議題,其中,初次尋職青年在就業轉銜面臨的困境,在多數雇主偏好僱用有工作經驗者之情形下,不利於缺乏工作經驗大專畢業生,加上就業機會流向低人力成本地區等結構性因素的影響,初次尋職青年比過去更可能面對失業風險(李健鴻,2014) ,其求職難度亦相對提高。

對於本案所扶助之青年而言,畢業後開始背負家庭是否能脫離貧窮進入自立的社會期待,更需要穩定就業以達到經濟自給自足並分擔家庭經濟責任。在迫切的就業需求下,青年必須考慮是否接受短期雇用、人力派遣、按時/件計酬...等無前景的低薪工作,然而先求有再求好的做法,不見得有助於青年轉換穩定的工作,實證資料發現青年進入短期工作後不易離開而進入穩定工作(李易駿,2014) 。因此,協助青年作好求職的計畫及預備,並培養就業市場期待的能力,幫助青年能夠找到相對適合、穩定的工作,成為本方案之工作重點。

106年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關懷服扶助計畫以提升青年就業力來協助青年作自立前的預備,在提升就業能力的服務策略上,預計讓參與方案的青年透過參加生涯探索、認識工作場所與職場的參訪,發掘青少年的興趣,並且透過實際經驗累積與提升其進入職場所需的實戰能力。

 

貳、計畫對象

一、服務對象:

以服務國中畢業後年滿15歲至18歲未就學未就業或未能穩定就學有轉銜服務需求的青少年為原則。另以應屆國中畢業未就學未就業者為優先掌握及輔導之對象。

二、追蹤服務對象:

已畢業或肄業之青少年,以了解已畢業自立之青年就業適應之狀況,並持續要請成員參加部分105期課程、聚會、活動等,持續性協助其就業適應。

 

參、措施內容

 1.措施A-輔導會談

方式

請簡述方式內容

個別諮詢

(1)會談頻率:每週約1~2

(2)會談方式:由輔導員針對青少年進行個別諮商(以電訪、網路、親訪等方式),了解當下所需,連結現有就學就業資源,協助轉銜。

 

2.措施B-生涯探索課程或活動

名稱

請簡述進行方式或內容及其時數

生涯探索與就業力培訓

透過生涯講座分享,讓個案多元了解,學生能從講座及活動中自我探索、建立生涯認知、幫助個案釐清自我特質、興趣專長、能力傾向,並輔導個案參與政府相關職訓單位培訓課程或是媒合鄰近工作場所實習。

體驗教育及服務學習

提供多元資訊,辦理相關職場參訪體驗,協助其利用資源習得一技之長,重拾自信及增進溝通協調能力,以正向積極的態度著手規劃自己的未來生涯。

 

法治(含反毒)及性別平等教育

至司法相關體系參訪,使學生認識司法行政概況、瞭解司法業務運作、審判流程之進行,體認司法為民服務之各項措施,並藉由反毒宣導及防治藥物濫用中心參訪等相關議題使個案了解毒品之危害性。

 

其他及彈性運用

透過相關課程,如:桌遊課…等,讓個案們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建立學習技能,達到休閒娛樂並增進思考模式的運用。

 

 

3.扶助措施

扶助措施內容

交通津貼:本縣東西幅員遼闊,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分散在偏遠山區、平原及沿海地區,在資源有限而學員分散之情況下,將提供交通津貼,交通津貼依當地大眾交通工具費率計算,每月最高編列2,000/人。

獎助學金:在學員完成完整的職業訓練課程或工作體驗,將給予獎助學金等鼓勵措施,每人最高編列2,000/人。

 

4.後續轉銜及關懷

中途離開或輔導結束後轉銜方式

1.   有就學意向者提供就學資訊,輔導參加入學登記、會考或復學。

2.   有就業意願及需求者轉介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協助就業媒合或安

排參與職業訓練。

3.   持續關懷輔導並尋求其他專案、資源協助。

後續追蹤輔導關懷方式(至少3)

1.  持續家訪、電訪或以通訊軟體關懷個案近況。

2.  邀請個案一同參與職涯體驗或其他相關團體活動。

 

肆、輔導員聯絡資料:

翁乃馨 nancy1735@smail.cyc.edu.tw   TEL: 3742024*46

王莉綾 wangleelin1207@smail.cyc.edu.tw TEL: 3742024*46

 

伍、      輔導照片剪影

輔導過程剪影說明

20171116_093156

11/16上午於新港國中書香樓辦理青少年生涯發展講座-透過主任的開場,讓學生初步了解今天講座的意義。

輔導過程剪影說明

11/02參訪體驗教育-青少年勞工權益講座,由新港國中校長頒發感謝狀,感謝講師熱情分享。

職涯達人分享,邀請護理師發想求學階段與實習階段得經歷。

帶青少年們至中正大學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了解藥物濫用現況與型態,並防止其抗拒誘惑、誤入歧途,建立反毒拒毒的態度與行為。

定期招開快局處的聯繫會議,與各單位討論青少年輔導目標、輔導計畫與需相關單位協助事項。

 

文件附檔:

1.  未升學未就業計畫書

2.  未升學未就業轉介單